茶糜染

很懒又喜欢文字的猫 偶尔会推荐好看的文

【剧评】平行时空、性和圣歌

康斯坦察15°C:

假期的尾巴看了SKAM,有关这部挪威剧的资源、图片、剪辑和许多观众的评论几乎可以霸占我的首页。


看剧的时候有很多弹幕说,希望e神和小天使在他们的平行时空里要幸福,因为似乎是两位演员的真实关系并不像剧中那样,以至于rps萌不起来(我也只是有所耳闻,不是很清楚之前撕起来的那回事)。我一开始感觉有点可惜,但后来一想其实这样真的很好、很美,有很多事情我们无需知道,也无需将它迁移到真人上,就是单纯的剧中的那个时空,画面定格在二人躺在床上吸一根烟谈论所谓的“失去”,定格在寒风中小天使用脸颊贴上e神冻得通红的鼻子去温暖他,定格在他们约定以后要一分钟一分钟地共度生活。可能有无数个平行时空,有无数个e神和小天使,但我们只要知道其中一个小天使与e神永远幸福就足够足够。


两人之间,最浅的起于眼神的触碰,最深的止于床上两人一上一下额头相抵。但既不觉得缺少什么,也不觉得暴露,一切都恰到好处,如同他们的感情恰到好处。看的时候我真的是忍不住感慨,挪威的剧就像挪威的空气一样,干净、空灵,最限制级的镜头也跟色情完全搭不上边,讲述的无非是两个男生澄澈如水的爱情。他们之间的性,是完完全全爱情的产物,是美,是艺术。


也许正是挪威很早就通过同性婚姻法,全民思想都不那么守旧,所以编剧人不需要用所谓的限制级、色情去吸引大家的注意,所有的镜头都是为了剧情服务,并且整体基调完全一致,不为卖腐而卖腐,准确说,用“腐剧”来形容这个剧都是错的。这部剧之所以与众不同,不是因为里面有一对同性情侣,而是因为它展现的同性爱情与异性没有任何区别,一见钟情、互相试探、直到确定,他们也可以拥抱、可以接吻,得到大家的祝福。


剧中的配乐真的是非常棒,我看网易云音乐里面的评论基本都被skam霸占了。《O Helga Natt》响起时,镜头扫过isak,扫过歌者,扫过教堂的铺满鲜花十字架,那个瞬间真的是让我莫名觉得像是上帝拨开空中的层层云雾,阳光一下子洒满世界。e神发来的信息里那句“我很抱歉吓到你”、还有再次见面时他犹犹豫豫都不敢主动上前吻小天使的样子,配上这首圣歌,太美、也太让人心疼。歌唱的时候,歌者的眼睛后来看向了isak,而isak也怔怔地望向他,然后眼圈就红了,他不信基督教不信上帝,但是音乐有时真的是情感交流的最高境界,你看着歌唱者的眼睛,听着圣歌的旋律,你就什么都懂了,你就知道你不能放even走,你不能怪他,你不能害怕,你要领着他回家、亲吻他的脸颊、告诉他你爱他。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当时我泪目到底是因为歌声美得让人流泪还是心疼他们俩而流泪。


我很高兴这部剧没有同性电影常有的“世人不理解”“同学排挤”之类的标签,有的只是好基友们出好主意出馊主意、奇奇怪怪的关注点;有的只是前女友的那句“都2016年了,从柜子里出来吧”;有的只是两个人一步一步走过,经历心痛、心碎、重归于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起成长的故事,那么普通却又那么吸引人。e神从撩神变成了会时时刻刻为小天使考虑的人,小天使也从一个有点别扭和任性的男孩变为能够承担责任、不离不弃、逐渐懂事的人,这就是他们的成长,因为有对方,他们都成为了更好的人。闭上眼睛,脑海里回荡的都是他们的对话。


“再说一遍。”


“嗯?”


“说,你是我的梦中情人。”


“你是我的梦中情人。”

评论

热度(48)